滋養與深度感動─愛的同在

在參加「愛的同在工作坊」之前,我完全沒接觸過哈科米,但是有耳聞過一些對於他的評價,很多人說「幾乎進去的人都會哭耶!」,所以這讓我更期待進入這個團體,但是後來才發現其實裡面沒有什麼催淚的手法,只是很簡單的,覺察自己。

14119894_s文/Annie

 

  在第一天的團體裡,有一個活動是要我們兩兩面對面坐著,看著對方的眼睛卻不要去觀察對方,而是觀察自己的任何反應,我們彼此近的可以看到對方臉上細微的皺紋,還有嘴角的微微起伏,眼皮的跳動,在那個當下,自己馬上就感覺到平常面對人的一種自動反應,尷尬、害羞、不知所措,等等的情緒都湧出來,在對方的注視下讓我覺得好像被赤裸裸地看著,讓我感到困窮。但是奇妙的是當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時,與對方如此靠近的不舒適感就漸漸不見了,我開始注意到我的肩膀緊繃,我的呼吸短淺,我的胃收縮,我的背挺直,慢慢地,我感覺到我自己,我的存在和重量一點一滴在增加,好像我是一棵大榕樹,慢慢地扎根在地上,穩穩地,感受,等待。就這樣坐著,我感覺到自己的力量出來了,那是平常匆忙的時候鮮少去感受的,而且慢慢的我發現在我跟我的夥伴之間,浮現一條隱形但穩定的界線,那比較像是一種領域範圍。我坐在我的領域裡,他是敞開的,你會知道雖然他是敞開的、自由的,但是你是安全的,那是種安全感。

  很多時候我們花太多時間去關注別人在做什麼、他覺得什麼、他怎麼看我,花好少時間在自己身上,看看自己有被關注的需要,而那種滿足不是從他人而來。在那個當下我看見自己時,我與人接觸的當下界線也就出現了,安全感也油然而生。我從來沒想過單純的與人對坐著也能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其實不管你當時是如何坐著,在做什麼,只要記得每分每刻感受自己,穩定的力量也就開始茁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