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老師的神奇膠囊

文/Annie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夏老師的調整性繪畫創作工作坊,第一天接觸後,發現與我所期待的相差甚遠,但是卻也發現這不是一件壞事,因為在兩天的工作坊裡,我們沒有觸及到多深的內在部分,反而是從最簡單的「破壞慣性」開始,但這兩天就夠我們受的了。

19760620_s  

  兩天的課程有利用畫出的細條分析出此人的性格、訓練組織統合能力等等的,這都是夏老師的神奇膠囊。簡而言之,就像在面對不同的族群、狀況時,可以拿出來解決問題的千萬種法寶。但在這之前,首先要先學會的是破壞慣性。在第一天課程中老師就叫我們拿一張紙,首先要我們畫一顆蘋果,再畫一張桌子,後面的指導語就是原來這些都是畫在一張海報上!海報的旁邊有一位牽著女孩的男人。剛開始落筆一定是在紙張中間畫一顆大蘋果,但是到最後一定會畫不下那個男人和小女孩,當新的行為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就是破壞慣性。慣性就是我們會以為瞭解對方心裏所想的,或者依循我們原本舊有的模式前進,但是唯有破壞慣性才有機會拓展可能性。

 

  這兩天雖然看似輕鬆,畫畫圖、排排圖案順序,但都是用盡腦力的練習,不斷的在對抗自己的慣性,剛開始會覺得痛苦、難受,畢竟這是我依靠了二十幾年的習慣,有它的存在讓我可以快速的對當下做出反應。換個角度思考,這也是一種束縛,因為我如此快速的反應,讓我失去了可以嘗試其他反應的機會,我被自己限制在一種選擇裡面。我希望自己所做的每個決定是可以選擇而且自由的,這會是一種新的可能和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