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形塑一個人的風格

練炫村 呂旭立基金會執行長

 

It is our choices, that show us what we truly are, far more than our abilities.

──J.K.Rowling, Novelist

是我們的選擇,遠大於我們的能力,真正展現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羅琳(小說家)

 

每一個選擇的背後,來自一個人的信念與價值觀,也在在影響我們的決定,並形塑了我們的風格與人生。 

17036019_s  

在人生路上的每一刻,我們都面臨選擇。看似不起眼的小選擇累積起來所造成的影響,不下於一個重大決定的選擇。而每一個選擇的背後,來自一個人的信念與價值觀,也在在影響我們的決定,並形塑了我們的風格與人生。

投入科技業十六年之後,逾不惑之年的我開始思索著人生的多樣性,當時,呂旭立基金會亟思轉型,湊巧董事長是舊識,力邀我加入團隊。

面對生涯轉換的選擇,我的考量很單純:「希望找到一塊別人需要我,我也樂意誠懇付出的領域。」

利用擔任顧問九個月中,仔細觀察,確信不同領導風格進到這個領域,兩方撞擊產生的火花,能為基金會帶來開創性的思惟與發展,這才毅然決定從科技業行銷業務副總跨進調性截然不同的心理領域,承接執行長的職位。

離開科技業前,當時的主管曾經對我說:「當妳的老闆很輕鬆,也能充分信任。妳不藏私、認真、待人處事清楚明白,總以團隊的利益為前提。」

這句話道出了我的行事風格與信念。因為我深信,人的聰明才智差異不大,但從一個人「想要什麼」,可以透視他選擇背後的動機和態度。我的信念是:如何在現有能力與聰明才智下認真誠懇、盡心而為。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中,經常必須在身兼多重角色、多變因素下做決策,若事事以完美極致、面面俱到為準則,勢必耗時費日;若態度誠懇認真、立意良善無私,盡力專注於評估當下能夠掌握的資源,彈性調整策略,才能讓決策付諸行動,帶領團隊前進。這樣的特質,也是我在男性高層居多的科技業中,得以被看見與信任的原因。

當高科技產業的快速效率遇到了心理領域的緩慢放鬆,是個很棒的機緣。

跨領域與多元化的人才流動,是現代職場的趨勢,我們不斷面臨外來的衝擊,不同養成背景的人進到一個領域共事、溝通、調整,已成為不可避免且重要的轉變。

當人生轉個彎,跨進新的職場,面對迥然不同的溝通模式與文化,轉折的過程中我做了許多調整和學習,以不同的溝通模式、謙卑的學習,推動機構往前跨越。

然而,雖然人生換了跑道,工作領域不同,我工作態度始終一致,就是認真。就連我的先生都曾經這樣形容:「妳連當工讀生都會使命必達!」

不論在企業界或基金會,人生的每個轉折,我總是盡力而為,刻劃每個選擇與角色。(口述整理/鄭竹霞)

──轉載自《張老師月刊》20151月號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