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榮格講座分為兩個主題:靈魂裡男人與女人的戰爭(Anima & Animus)與愛欲(Eros)每個主題各進行3次,從榮格心理學的脈絡下,我們將探討人類潛意識中此兩項主題的內涵。

旭亞 榮格講座.jpg 

講堂【一】靈魂裡男人與女人的戰爭(Anima & Animus)

課程內容:

希臘哲人亞理斯多德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人原來是雌雄同體的生物,他可以在天與地之間隨意遊走,因為得罪了奧林匹亞的天神而被一劈為二,也失去進入天堂的許可。從此,他只能終日的在大地漫遊,尋找失去的那一半,只有遇到那一半他才能夠重新完整。

在男人與女人永無休止的追逐與爭戰中,榮格看到人類心靈無意識的渴望,他稱這心靈的投射與追逐是我們內在的男人(Animus)與女人(Anima)的活動,認識他們在尋找彼此時,所顯現的各種樣態,將有助於我們認識自己內在的潛意識。

 

課程主題:

講堂一︱06.21()永恆的公主與白馬王子Anima Woman & Animus Man

講堂二︱06.28()無法自拔:Anima & Animus Possess

講堂三︱07.05()為什麼他們都愛弱女子?Wounded Anima

 

講堂【二】愛欲(Eros)

課程內容:

愛欲是個人心靈世界裡重要的動能,它盲目又衝動,卻主導人生許多重要的決定,由於它的強大力量也被各文化與社會所大力規範與壓制,當它從個人的潛意識中浮現,它最常被人經驗成愛的渴望與想像。創作者與藝術家們補捉它,成為他們創造的動力,由它出發而成就人類各式樣的藝術作品。

Eros是希臘神話裡的愛情之神,也是人類愛的形式裡極重要的一種原型,它與每一個人愛情的經驗、欲望及欲望的不能滿足緊緊扣連。本講座將從希臘神話的緣起,探討愛欲的多種面像,及東方文化Eros的呈現。

 

課程主題:

講堂一︱06.23()陷落還是抗拒:希臘神話Eros & Anteros與愛欲原型

講堂二︱06.30()狐狸精:黑暗的愛欲

講堂三︱07.07()消退的愛情:親密關係裡的愛欲問題

 

課程資訊:

講堂時間│19:00-21:30

每場講堂費用│500元。一次繳交3堂費用1300元,一次繳交6堂費用2500元。

講堂地點│台北光圈301A教室(台北市博愛路253樓)

                06.23()改於本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8樓之2

      

適合對象:

    任何想從榮格心理學的脈絡下,認識人類潛意識者。

 

課程講師︰呂旭亞

 學歷:美國加州整合學院心理學博士。

現任: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諮商督導。

實務專長:個別與家庭心理治療、婚姻暴力、藝術治療、靈性與生死議題。

學術專長:超個人心理學、家族治療、榮格心理學、 表達性藝術治療。

 

延伸閱讀:

    人及其象徵:榮格思想精華的總結

     出版:立緒 作者:卡爾.榮格

    《陰影,也是一種力量:化內在陰影為生命動力的榮格陰影進化論》

     出版:人本自然 作者: Debbie Ford

    《榮格心靈地圖》

     出版:立緒 作者:Murray Stein

    《榮格學派的歷史》

     出版:心靈工坊 作者:Thomas B. Kirsch

 

我要報名 http://www.shiuhli.org.tw/course/signup_t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