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族治療大師 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專訪

 

4.永恆的一天(maria).JPG 

 

採訪:成蒂/翻譯:沈明瑩/文字整理:顏禎慧

 

        投入家族治療超過40年的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 ,前後來台舉辦工作坊長達20多年,總計有多達兩萬人參與她的諮商。和平醫院精神科主任楊志賢、藝人殷正洋夫婦、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都因參與她的課程而深受影響。本期電子報中,Maria用最簡單的方式為我們說明薩提爾家族治療模式中的信念與精華。 

 

Q:「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是什麼?」  

     
Maria :「教人們做他們自己,重視自己,接納自己,不要用自己不夠好做為理由來懲罰自己,除非你愛與接納自己,否則你是無法愛與接納別人。說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不容易,因為我們在家庭裡學到的是我們不夠好。父母是出自一番好意,希望我們變得更好,但我們收到的訊息經常是我們不夠好,很少人真的能夠珍惜自己,以一種非常真實的方式。」

薩提爾模式概念一
Maria :「我們要接受平實的自己。薩提爾的基本信念之一,就是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得到了生命力(life energy),就要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對自己做出的決定是要負責的。」

薩提爾模式概念二
Maria :「人不是物件,對待人的方式不能像是對待物件,若真能做到,世界上就不會有戰爭了,因為你沒有辦法像殺物件般地殺人。」

薩提爾模式概念三
Maria :「薩提爾對人性的信念很深。薩提爾好奇的是人類的歷程,也是每個人內心世界的歷程。薩提爾模式也可說是人類被認同的歷程,我們重視看到自己內在的人性,也重視別人的內在人性。聽起來簡單,但它其實是一輩子的學習。因為基本上,我們做為人,我們都不夠人性化,這是人生的藝術。」

 

延伸閱讀:

1.Maria Gomori & Eleanor Adaskin 《心靈的淬鍊: 薩提爾家庭重塑的藝術》張老師文化出版

2.John Banmen 編《薩提爾成長模式的應用》心靈工坊出版

3.Maria Gomori 《愛與自由: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傳》張老師文化出版

 


 

 

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是以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命名的一種成長模式。「冰山理論」即是在進行個人內在歷程與家庭關係探索時常被提及與使用的理論。用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來比喻,人能夠被外界看到的行為表現或應對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則是長期壓抑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深入冰山的底層探索,我們才能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接觸到真正的自我。我們在與人溝通時,有時連自己冰山底下的內容都毫無覺察。薩提爾的聯合家族治療(conjoint family therapy)強調溝通和情緒的體驗,相信自發性、創造性、自我揭露與冒險是家族治療的核心。帶入治療歷程的技巧有:求生存的應對姿態-討好/責備/超理智/打岔/一致等、三代家庭圖、家庭規條、未滿足的期待、互動的要素、自我環、轉化歷程、家庭重塑、面貌派對。 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r)及約翰.貝曼(John Banmen)是維琴尼亞‧薩提爾的兩位嫡傳弟子。

 

以下摘錄自《愛與自由: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傳》

"每天早上,所有人聚在一起聽維琴尼亞談她的想法。我們做了許多溝通練習,促進彼此的連結。她要大家擺出各種身體姿勢,運用她所說的「雕塑」(Sculpting),她的創造力使我們有機會以全新的方式了解、看見自己和關係(內在和外在關係)。

練習這些雕塑時,激發出我許多的疑問,包括:我要怎麼保護自己?當我們保護自己,以不同的方式努力得到接納時,就在自己內心以及自己與他人之間築牆。同時,我們生活在社會所接納的層面中,可能需要學位、金錢、汽車,以及各種東西,以便在世上得到肯定、尊重和愛,卻失去了自我的連結和認可、原初的生命力、自己的感受、脆弱性和人性。由於害怕向內看或坦露真誠的自我,導致空虛、寂寞,有時甚至是絕望,或產生其他症狀。與他人的親密和真實的連結,是來自分享自己內心的脆弱。

她告訴我們,這種療癒過程是一輩子旅程,也是展現身、心、靈的過程。我們已經擁有所需的所有資源,能夠學會為自己負責。這意味著沒有任何資源會爲我們負責,而是要各自爲自己負責。我們可以尊重別人或自己,同時運用自己的資源。

此外,我還學會練習「表裡一致」,這是一種不玩心理遊戲的溝通方式。我覺得很新奇,它的意思是要說出每個人的想法和感受,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不以評斷的方式回饋別人。它也意味著爲自己負責,並讓別人爲自己負責。我必須再度放下過去在家中學到的;以愛達到控制的目地。一旦我看到別人的表裡一致,並且自行練習,就感到一種全新的自由。"

 

 


 

關於 薩提爾家族治療 與 旭立文教基金會

 

旭立文教基金會於1991年引進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的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訓練課程,後續也多次邀請約翰.貝曼(John Banmen)進行專業訓練工作坊。有感於薩提爾模式強調人本關懷、重視家庭的精神,與中國文化相契合,期望透過推廣薩提爾模式,讓家族治療能在台灣厚植生根。

在基金會以及王行、王鳳蕾、呂旭亞、吳佩璇、沈明瑩、林杏霞、林敏惠、徐醴芳、楊蓓、鄭玉英等人的努力下,薩提爾人文發展中心(Taiwan Satir Center)於1992年4月1日正式成立,並同時成為AVANTA Network (1977年薩提爾女士創立的國際性組織)國際教學中心的區域組織。

20多年來,系統且持續性地引進訓練課程,現已在台灣的心理諮商領域,培養出一群專業師資,繼續協助專業助人工作者及一般社會大眾,進行個人成長及家族治療工作。

台灣薩提爾家族治療發展的起始,是旭立基金會與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情誼的開始。高齡96歲的她,至今仍從加拿大往返台灣、香港、中國工作,薩提爾家族治療能在華人世界開枝散葉,著實來自她的專注投入。這股生命能量的展現,令後輩驚嘆佩服。

 

 


 

arrow
arrow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