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DSCF0939

文/學員 張淑芬

 

 

 

一、 緣起

我是被這段文字吸引的:

你有多久沒有畫畫了?你知道每個人都具有畫畫的潛能嗎?

在畫畫的過程中,我們在和自己的內在潛意識接觸;藉由繪畫過程,我們放慢生活中匆忙的步調,在一筆一畫的過程中感受自我,體驗生命內在的力量與創造力,在這創作的過程中跳脫美醜、對錯、好壞的二分法,感受「我就是我」這樣單純的感覺!

在這場工作坊中,你將…

1.   提昇對人的覺察,並激發自我接納與自我信任的能力。
2.   增加對自己的了解與接觸。
3.   感受一種認識自我與探索自我的自由。
4.   在全心全意經驗當下的過程中,體會「安在當下」的力量。
5.   對憂鬱與焦慮能夠獲得不同的抒解管道。
6.   激發生命內在的創造力。
7.   為自己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內在空間。

歷程性繪畫工作坊是強調繪畫過程的工作方法,在繪畫過程中著重創作的心理過程探索,而非繪畫作品與技巧,在這樣的過程中,人得以和自我內在的潛意識相遇或者接觸,這是一個尋找自由的過程、一個與心靈再度連結的過程。

正在向老天抱怨為何老是因為人數不足而導致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規劃的「曼陀羅師資班」無法開成之際,愛在特定的幾個網站搜尋資料的我瞧見呂旭立文教基金會二月中旬在臺北教室開設的「歷程性繪畫創作體驗工作坊」。強調繪畫「過程」,而非「技巧」!太好了!

我的欣喜其來有自,因為所謂的表達藝術就是把美術、音樂、舞蹈、戲劇或寫作當作一種工具,來揭露與表達一個人的情緒、夢境和欲望的內在世界。在表達藝術中,可以不必有評論、完美主義或是專注技巧存在的空間。既然表達藝術不是為了藝術而創作,而是為了人而創作,那麼「過程」就是最重要的!只要作品捕捉到靈魂需要表達的東西,這工作的目的就達到了!(關於表達藝術的定義及功能參《玩多元藝術解放壓力》,露西雅.卡帕席恩博士著,沈文玉譯,生命潛能出版社,2008年8月,初版)

報名去也。

 

圖5DSCF0948

 

二、 來自四面八方的心靈交會:十五位學員與兩位老師

2012年2月18日,週末,寒流過境,很冷,臺北的天空一逕地灰,但我卻走得一身汗,因為上課地點不是我熟悉的所在。好不容易找到教室,9:28,助理已交待完注意事項,匆忙報到的我,只好以尷尬的笑容與兩位老師及早已坐定的十四位同學致意。

課程準時開始,時九點三十分,分毫不差!

永真老師和嘉麟老師一搭一唱介紹課程:

歷程性繪畫強調的是一個繪畫過程的工作方法。無關於美感,無視於技巧,我們關心的是你與自己內在的靠近,我們在意的是怎麼擁有進入內在的鑰匙。我們將 提供一個讓人專注、投入的環境,讓人自由、安心地去浮現跟自我有關的素材。繪畫時間可能比起一般工作坊的繪畫時間長,前後至少三小時吧!因為瞭解到人是需要一點準備與蘊釀。

人可能很習慣一開始是透過意識下去主導,當然也確實免不了意識的掌控,所以這種進出的過程將逐漸地在畫中展現,可能是透過某種筆法、象徵物、顏色等等之類的方式。

簡單的解釋如果你覺得還不太能理解也沒關係,這畢竟是很私我的經驗,有些東西或形象會撞擊到你,只有你才會感受得到、才會了解那個獨特的意義。

老師們會適時的在旁邊跟你一起討論,他們向來只是鞤助你怎麼和這件心靈作品對話,會鼓勵去做些冒險或者打開你不曾設想的空間。別擔心時間太長而覺得自己會無聊,因為,到這裡,你會發現這張圖畫事實上是沒有畫完的一日。自我探索其實是無所謂的盡頭,也許我們會設一個「開關」,但它的確是一條持續的路。

就請各位抱著好奇、玩耍的心情去經驗過程吧,慢慢體驗那些不曾透露的感受或想法,進而去瞭解自己的內在想要和自己說些什麼話。

開場白結束,突然陷入一陣沉默,也許大夥正在細細咀嚼老師話中的深意吧!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要開始「自我介紹」了。唉呀,時間寶貴呀,就由最晚進場且深知當學生不及回應老師會很無力的我開始吧!

其實,不過就是想圓一個夢,想畫畫,抱著好奇心跟很多人在一起,知道自己是獨立又不孤單的!這樣的說白由我開始,卻在這場相遇不斷地重覆,果然是--「物以類聚」!

 

 

(第一篇完,敬請期待下周的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