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暖身活動—恐怖箱

 

看著大桌上的各色顏料、畫筆、畫紙及其它工具,老師知道我們早已迫不及待,但,「沒做好暖身就冒然動作是很容易受傷的」,世間的道理果然在不同領域都是相通的。

 

 

 

 

 

暖身活動「恐怖箱」,當然一點也不恐怖,只要摸索綠色棉布袋裏的東西,老師規定我們限時以20秒來感受它,然後畫畫、小組分享、謎底揭曉、五分鐘的自動書寫。

我彎下腰並以左手來接觸,一剛開始只摸到一只質感較硬、有著長耳朵、長腳,眼前浮現藍與黑兩個顏色,後來才發現原來它旁邊還有個小東西,毛絨絨的,感覺是溫暖的橙、黃色。

謎底揭曉:左邊是灰色的小馬玩偶,右邊是粉紅色小海龜絨毛玩偶,都是永真老師孩子的寶物。

一陣七嘴八舌的回饋後:「我以為……,結果是……」、「我就是要讓它是……」、「過程中,一層又一層的深入探索……」,老師給我們五分鐘的安靜時間------進行自動書寫。

以下就是我在暖身活動的自動書寫:

陪伴

我們以為的孤單,原來並不是那麼回事!

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原來並不是那麼回事!

溫暖明亮是顏色,冷靜自在是顏色;

溫柔舒服是觸感,粗糙起伏是觸感。

宇宙很大,本來就存在諸多的不同,

放下左腦的理性,讓平日勞碌的左腦休息。

放開手去探險,這一路上,發現:有你相隨,真好!

「時間到!各位可以去備料了!」耶,我在心中喊,那一刻真像幼稚園時期的我。

 

四、好戲登場—三小時的繪畫歷程

 

圖1DSCF0938

(圖一)

 

正式進入歷程性繪畫的階段,第一筆真的真的真的很難畫下去!想到這個冬天冥想時的光常常是金色的,那,就從金色開始吧(圖1)!

下午的自動書寫(此為畫完後的寫作,圖的編號為撰寫報告時所加):

站在畫前,這是一年來也是此生第三次用左手完成的第三張畫。閉上眼,我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它。感受金色的光、我和孩子的光腳丫、大池塘、山壁及百合。最後,身體選擇了原本最呆板、單薄的右上角(圖2是早上畫的模樣、圖6是下午的進度),因為它的完成出乎意料,但卻讓我最舒服,不由自主的想發出有如風吹的呼呼聲,身體變成了樂器,指尖變熱了,精神放鬆了,連連打了三個呵欠。


 

圖2DSCF0939

(圖二)

 

今天的繪畫歷程,以中午的休息為界,早上是用右手。12:30,心裏很想繼續,但肚子餓了。要畫還是要吃飯?心裏好掙扎,如平日的自己又想這樣又想那樣,忙了半天,一事無成。好吧!做個身體的決定吧!其實也因為畫出湖的輪廓(圖3),實在不知怎麼繼續了,我竟設了一個框架給自己,怎麼辦呢?出去透透氣吧!看著午餐,好吃的素豆腐鍋,我的靈感來了,感謝缪思女神!

 

又卡住時,只好暫時放下自己的圖畫,四處走動看看別人,卻得謹記永真老師的叮嚀:「不讚美;不批評。總之就是------不打擾!」。沒有音樂的陪伴,卻有十五個學員內在的聲音及兩位老師的溫柔在空間流動。

 

圖3DSCF0941

(圖三)

圖5DSCF0948

(圖五)

看著同學的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故事以及心情。我還在欣賞時, 嘉麟老師發現不斷喝水的我。

原來我對畫面左下角的不知所措是因為花了不少力氣在跟意識層面搏鬥,明明用左手畫卻還理性的希望它是一雙很像樣的腳ㄚ子!(老實說,我還真不滿意自己手腳的模樣,五指粗短,春夏之交會因體內的濕氣過重而過敏脫皮;腳形則像極了母親,厚實寬板,讓我只能對華美的高跟鞋徒呼負負)放下堅持的念頭,模樣成形了,甚而覺得該把孩子的腳ㄚ子加進來(圖5),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才是完整的。

 

圖6DSCF0949

(圖六)

圖10DSCF0953

(圖七)

畫完了(圖7),應該說今天的畫要告一段落了,老師提醒大家要進行最後階段的活動:請大家站在自己的畫前面,感覺自己畫中哪個部分最吸引自己,並且感覺它像什麼聲音,發出這個聲音,讓能量流動,在發聲結束後做一些書寫(淑芬的書寫如上述),或是為自己的畫做結束,如果真的還想加上幾筆的話。當然畫是有生命力的,會改變、會長大, 所以下課後可以繼續畫, 也許會帶出新的洞見。

 

五、感想

 

在《愛‧自由與單獨》(奧修著,黃瓊瑩譯,生命潛能出版社,2002年7月,初版)一書中,奧修曾言:「單獨是美的,愛是美的、與人們在一起也是美的,這兩者互補,而不是矛盾。當你享受著別人,就好好去享受,享受到淋漓盡致,不需要去管單獨的事。而當你受夠了別人,那就進入單獨,盡情享受你單獨一個人。……我的教導由兩個字所構成:『靜心』與『愛』。靜心,讓你感受到無比的寧靜;愛,使你的生命變成一首歌、一支舞、一場慶祝。你必須在這兩者之間移動,若你能夠輕易地游走於兩者之間,若你可以毫不費力地來去自如,那麼你已經學會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原來,自我與他者之間的游移、流動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課後,與丈夫、孩子、學生透過畫作更多的心靈交流。塔羅提醒我要如權杖侍者)般的好奇、熱情,若自己是助人者,在助人之前,當看見自己內在珍貴的部分,然後,喜悅地分享,一如塔羅牌聖杯九及聖杯十給予我的神諭。

 

在這個工作坊裏,讓我學習到:當我們能以不批判、全心全意地經驗我們創作的過程,我們便有機會跳出二元化的的傳統思想,如美與醜、對與錯、好與壞等,來看世界、看自己、看創作,讓我們體驗到真正的創造力是超越技巧、技術、計畫、靈感,因為,創造力的本身就是生命力的表現,以及是個人與潛意識的橋樑。我們只是透過畫作來表達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歷程性繪畫是一個向內的工作,讓我們能與這個神秘的內在經驗相會。

 

生命要有動力與勇氣,藉由藝術,我找到內在道路的勇氣,讓自己更有力量走外在之路。而我相信這樣的光與熱可以支持自己面對現實的磨難與考驗,甚而影響我周遭的人!這是我向宇宙許下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