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J-8 9407525_s   

   
文/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就讀高三的小雯因為嚴重的憂鬱就醫,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聯考壓力大,沒想到症狀愈來愈嚴重,一向乖巧的她甚至會出現關在房間摔東西、大喊大叫,這下把爸媽嚇壞了。爸爸甚至暫時放下大陸的事業趕回台灣,媽媽也停下了熱衷的國標舞課程,大家一起緊急面對小雯的失控表現,就在這樣的情境下,經朋友介紹,這個家庭出現在諮商室裡。

     小雯坐在諮商師正對面,看來平靜,專心的看著爸爸和媽媽;爸爸媽媽則是打扮入時,分別坐在諮商師的右手和左手邊,搶著向諮商師發問。諮商進行到一半時,父母便起了爭執,爸爸怪媽媽在台灣只顧自己開心,對小雯沒有足夠的關心;媽媽則是抱怨爸爸長年在外,對家裡不聞不問,以為只要給錢就可以支撐一個家,講著講著媽媽竟哭了起來。

     一家人因為「問題孩子」小雯來到諮商室,卻在跳脫了以小雯為中心的表相後,才漸見家中核心問題原是:父母的疏離。這孩子是家庭的禍源,還是他其實是最盡責的孩子,守候著傾圮的家庭?所有的家庭問題,真的只有我們所看到的表象?父母關係的瀕臨破裂,孩子只好用另一種形式扛起一切,在自己身上默默衍伸出難以想像的病徵,其實,是整個家庭系統生病了。

     家庭諮商是讓家庭成員共同面對問題,學習如何獨立、如何親密、如何解決衝突、如何溝通的過程。諮商師以無比的關懷與專業陪伴小雯這個家庭,一起走過真實表露與關係重建的過程;而這家人也因為對小雯的愛,而生出勇氣面對家中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幾個月後,父母的溝通順暢了,姿態調整了,小雯的症狀也消除了。

  

    結婚多年後,您感覺到伴侶與自己越來越疏遠?你們經常為了類似的問題爭吵不休?您與伴侶在教育孩子上觀點總是不同?或是您對於孩子的偏差行為感到束手無策?心理學家發現,有時家庭中的困境不是單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家人間的互動方式需要進行調整。本中心家族治療師將透過婚姻、親子或家庭協談,邀請您與家人一起參與治療會談,協助您與家人:

(一)增進且滋養彼此的關係

(二)建立一致有效的溝通模式

(三)處理目前關係中的衝突與危機

(四)整合彼此的需求與期待

(五)協助子女順利成長與獨立

「婚姻與家庭協談」服務專線請洽(02)23635939或(02)23628040
呂旭立基金會暨旭立諮商中心網站請參考http://www.shiuhli.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