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罵人這件事,我不知道你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不過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意義後,應該對增進關係有些幫助吧!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許多人一開口罵人就停不下來,最常見的是老闆、老婆及少數父母親。

這個問題思考很久,也困擾我許久,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對親近的人罵個不停無法自抑時,才開始真正深入了解這個行為背後的意義。

焦慮,要負八成的責任。對方不如預期的焦慮、無法接受不完美的焦慮,對自己的要求加上對理想的執著,在罵人的當下一股腦兒的迸發出來,不能接受的是這個世界沒有按照自己的計畫走,失去控制感的恐懼立刻透過神經回饋機制轉換成焦慮與生氣,於是只好一直說個罵個不停,是沒辦法用理智控制的情緒反應。

若是類似的情境發生過好幾次,則會對別人失望,也會為自己的努力無效而失望。罵人,是一種非常努力的嘗試,嘗試想改變現狀,只是效果通常不彰,愈是無力失望,愈容易用說個不停來表達,深沉的失望讓人像警廣電台報路況一般罵個不停。

其實罵人的人往往還很自責,別看他趾高氣揚,他若不將責任推給對方身上,他可能會因承受不了的自責,而放棄一切、毫無希望。這是一種求救的表現,只是沒人看得懂。一個內心對自己沒有自信,對外又缺乏彈性的人,需要將錯誤的責任確定的鑲在別人頭上,罵個不停以求確定,自己才能稍稍從自責與無力中偷偷紓解一點點,然後苟延殘喘下去。

最後一種可能是驕傲,帶著一副「我是為你好」的面具,強迫別人承認自己自嘆不如只能效尤,而且效尤還無法達到標準,罵人的出發點是凸顯自己的優越感,自己的價值因罵人而存在,這種人只看得到自己有而別人沒有的,卻看不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永遠用自己的單一的價值觀及標準看世界,凡跟自己不一樣的就開罵就嫌棄就鄙夷,傻傻活在自己封閉的小世界裡,看每個人都不順眼,還要逢人便說自己多倒楣多辛苦,都碰到一些朽木及笨蛋。

焦慮、失望、自責、驕傲、封閉,這些都是一開口就罵人罵不停的背後深層原因,他無法用弱者的形象告訴別人他正處於這些負面認知及情緒當中,要是他又剛好擁有主管的、父母的或是老婆的權力,他就很容易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把錯誤通通推給別人,這樣的人的生命哲學是「我罵故我在」,只不過是潛藏在潛意識裡,表象是強者,骨子裡卻是需要別人幫助需要別人肯定的弱者。

喔,老闆又在罵人了,人家都說老闆的口才好,其實他只有在罵人的時候口才的發揮才真正能淋漓盡致口若懸河而沒有重複,只是他並不知道,表面上頻頻點頭認錯虛心學習的精準表情下,員工的內心正在想著:老闆是焦慮、失望、自責、驕傲還是封閉,阿,我就可憐可憐他,假裝虛心接受責罵讓他得以存活好了。

對於罵人這件事,我不知道你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不過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意義後,應該對增進關係有些幫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