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真實,生命就踏實

國際家族治療大師Maria Gomori專訪

Maria interview 

        投入家族治療超過40年的Maria Gomori ,前後來台舉辦工作坊長達20多年,總計有多達兩萬人參與她的諮商。和平醫院精神科主任楊志賢、藝人殷正洋夫婦、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都因參與她的課程而深受影響。
        本期電子報中,Maria用簡單易懂的字句為我們說明薩提爾家族治療模式中最重要的概念『一致性』。『一致性』是什麼?為何『一致性』是讓生活美好的最關鍵?
   
      Q:「一致性是什麼?」       
      Maria :「在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中 ,最重要的就是一致性的溝通。簡單來說,就是對自己真實。當我是一致性的時候,我可以覺察我的感覺與我的想法。我可以選擇是否與他人分享。我永遠都可以選擇與決定如何與人連結。我不會騙自己,假裝成不是自己的那個人。」

        Q:「如何做到一致性?」
         Maria :「第一步是與自己一致。當我生氣的時候,我承認。當我難過的時候,我接納。當我害怕的時候,我可以和我覺得重要的人說我的害怕。我不會也不需要隱藏我的情緒。但我們在家庭裡,都學到不要一致性,因為在多數的家庭中,父母都害怕分享自己,所以孩子學到了自我保護。自我保護成為一種求生存的方式,因此沒有辦法一致性。」

       Q:「不一致對於生活的影響?」
       Maria :「若個人對自己不夠真實,例如其實自己不快樂,但假裝很快樂。身體會知道真相,並在細胞的層次上,身體會釋放訊息告訴自己。當我們的身體經驗與告訴自己的東西不一樣時 ,我相信這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當我們能對自己一致,這表示我們選擇做自己,接納與欣賞自己的所有特質,對於關係而言,也代表自己是開放與分享的,以最真實的自己與他人連結,這讓關係保持純淨,不含雜質。而生活的美好不就在於這份簡單的純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