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涯的抉擇:需要,或是想要? 

李島鳳 著

這是一份讓建明很不快樂的工作,可是他仍是一路堅持地做了下來,在建明的心中,他常常問自己:如果這是我喜歡的工作,那碰到任何困難,我努力堅持,讓自己可以一直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我應該會樂在其中,但是為何我這麼不快樂?我究竟喜不喜歡這份工作?這個困惑總是存在建明的心裡。

但是在這失業率高漲的社會中,建明並不敢多想這個問題,他覺得他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卻害怕離職會讓他失去了自己的位置,以及該有的經濟保障,他有貸款要付,有寵物要養,他不允許自己因為不喜歡,就輕言離職?所以他只能騎驢找馬,等到找到下一份工作時,他才能真正的大聲的說我要離職。

可是,不快樂越積越多,讓建明想起以前的生活,前一份工作的薪水,雖然沒有現在的薪水多,但是感覺上以前的日子似乎比現在快樂許多,以前還會有時間可以到處晃晃,現在卻只能埋在工作中,這讓建明覺得錢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他不斷地問自己:「我是想要錢還是需要錢,錢是不是夠用就好了?」

因為這樣的疑問,建明認真的評估起自己,他在想以他的工作能力,賺取足夠的錢應付生活所需,應該不是難事,那到底還有什麼值得考慮的?為了一份薪水而強留在一份不快樂的工作中,是不是所損失的反而更多呢?撇開了對於金錢的恐懼,建明更進一步的探討,為何他的工作是如此的不快樂?是這份工作的性質,還是與同事、老闆的相處,他覺得要先弄清楚他喜歡的是什麼?不喜歡的是什麼?才能進一步的決定未來的方向。

建明仔細的寫下自己在工作中愉快與不愉快的部份,他發現他並不喜歡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建明是個情感豐富的人,現在的工作,讓他多是處理行政事情,和人的接觸不多,這讓他覺得工作失去豐富的滋味。另外,這份工作太忙碌了,讓建明一星期中有六天都在工作,每天也常常工作到八、九點,這讓建明無法有運動的時間,連帶的也使得身體變得很不好,而且,這樣的工作形態,讓建明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失去其他事物的樂趣,也是建明不太能忍受的。不過,和老闆與同事則相處得很好,雖然不見得對於處理事情的看法會一致,但經過溝通,結果也都還不錯。

經過這樣的整理,建明有了新的體會:「我真的要為我自己認真的想一想,不要被對錢的恐懼而失去其他的客觀思考。我想,我得想清楚我想要的工作是什麼樣子,我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形態,我需要多少薪水就能生活。我,得為我自己做一個清楚又適合的選擇。」

          發現自己想要的、需要的,並且做出選擇,讓自己過的快樂,是生涯考量的重要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