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昇機父母指的是隨時圍繞在孩子的四周,給予孩子過多的關注、協助、指令,讓孩子很難擁有自己的空間,成長過程中只有順服父母、跟違抗父母兩個選擇。

作者/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黃柏嘉 諮商心理師

 

在談論如何建立孩子責任感的時候,我常會提到一個公式,那就是「選擇」+「後果」=「責任」。父母是否能夠信任孩子、允許為自己做出決定?在決定之後父母是否忍心孩子承擔自己決定後隨之而來的後果,例如飢餓、痛苦與委屈。例如:只要父母有提供足夠且合適的食物,把自己的肚子填飽應該是孩子自己的責任。孩子應該有權力決定自己要吃多少,甚至要不要吃,因為只有他知道自己是否需要食物,這是「選擇」;而當孩子做了「選擇」,他要在吃飯時間玩樂,因此吃了太少的食物,那麼他就就會有飢餓的「後果」。

因此過度保護有兩種面貌,一種是不允許孩子做選擇,父母總覺自己能夠做出比較好的決定,凡事都替孩子決定與安排好,規定孩子該吃多快?該吃多少?該睡多久?該看多久的書?該玩多久?該學習什麼才藝?彷彿孩子只需要依循著父母的規劃,一一去依循完成就足夠了,孩子本身的想法、感受與需要並不需要被考慮。

另外一種面貌是什麼都依著孩子,孩子要怎樣就怎樣,但是當孩子需要承擔後果時,父母常因為孩子的哭鬧與求情,心軟而拿走孩子需要承擔的後果。孩子決定不吃飯,但是父母擔心孩子餓,餐跟餐中間就塞了很多的零食給他。孩子可以不完成作業、不事先準備自己上課需要的東西,可以把玩具丟掉或弄壞,反正只要哭鬧、耍賴或是撒嬌,父母或爺爺奶奶就會退讓,幫孩子善後。

要避免自己成為直昇機父母,可以讓自己在引導孩子思考過各個選擇隨之而來的後果之後,多允許孩子為自己做出選擇。當然每一個決定必然都會同時帶來孩子喜歡跟不喜歡的部分,父母的角色要溫和而堅定的支持孩子,讓他承擔自己決定所帶來的後果。例如孩子決定要多看一會電視,不願意在睡前收拾書包,父母可以簡要的提醒孩子可能的後果,但若是孩子仍堅持,父母可以尊重孩子的決定,但若是隔天孩子忘記帶作業,後果是屬於孩子的,父母不應心軟又協助孩子將作業送到學校去。

(第一篇完,後續請密切注意呂旭立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