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結局都一樣,是個不能改變的事實。

文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廖冠婷

「你目前喜歡做什麼活動呢?」
「吃飽,等死。」(台語)


這是多年前我在國中輔導室的對話,當下我有些愣住,心想:「小小年紀的孩子,怎麼可以說死呢?」但,在我腦海裡也努力的對「死」重新定義。之後,我便張大眼睛認真的看著眼前這位學生,篤定的告訴他:「感謝您,提醒我人生還有死亡,你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真的每個人都在『等死』,你卻願意用『吃飽』來等待死亡,而不是讓自己活活餓死。」聽了我與其他人不一樣的稱讚,眼前的孩子突然很專注的看著我,或許當下他沒有說什麼,但我知道他已了解。接著我便問他:「你每天都吃什麼讓自己填飽肚子呢?」當下有些觸動他的情緒,因為他的確是努力的吃飽了,但卻沒有吃到「關愛」。感謝那位孩子,讓我學習到「死」的正向積極面,而不再避諱談死。我也相信當人認真想過死的議題,他的生命就會不一樣了。


生命的結局都一樣,是個不能改變的事實。但我正在用什麼方式在「等死」呢?就如同「吃飽」也有很多方式來選擇?我可以吃飯、吃麵、吃麥當勞、或吃「菜尾」、健康食品、藥物,甚至是酒來餵飽自己。


在等待的過程,是難耐的。就像天空烏雲密布,好像隨時要下大雨,卻沒有出現半點雨滴,心情懸在等的結果;氣候也令人無所適從,總而言之就是個「悶」。但如何在悶的過程中,自得其樂,並甘願勇敢等下去,是生命學習的一項功課?每個人都在等待,等待的故事時時在發生,有人等出生、有人等考試、有人等公車、有人等結婚、有人等中獎、有人等讚美,更有不少人等待成功機會的降臨。有的人害怕等待,在還沒等到時就棄權了;有的人不喜歡等的悶,總是等待中總不斷在找樂子,在享受樂子中卻忘了自己在等什麼;有的人從未想過自己在等什麼,總認為跟著他人等最安全。


易經第五卦,需卦「剛健而不陷」提醒我們在等待過程中,必須要很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等什麼,不受外在局勢的影響,確實履行自己當前應盡的責任,朝著目標堅定邁進。又提到「君子以飲食宴樂」,當面對等待無法改變的悶時,更要留意自己的身、心、靈的健康,三餐是否正常?心情是否愉快?頭腦是否清楚?誠心相信等待是通往成功的過程。如此,等待將變成希望而不是無奈與折磨。有了希望感,成功就越來越靠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