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與廚師

 老婆與廚師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輔導員 馬度芸 著

 

        意外發現台中大坑山上的一間山水景觀餐廳,有著令人願意開半小時山路專程去品嘗的美味,濃郁番茄大骨熬煮多時加淡淡奶油香讓人喝後留有韻味的番茄湯火鍋,以及入口即化的歐陸香料燒烤紅粉嫩雪花豬肋排,都是我們會特別相約兩三四人一起去享受的味蕾饗宴,三百元的價位實在划算,好山好景加上美食,同桌共享者滋滋有味嘴裡吃著說著交互大談美味之處,真是一大享受。

 

        我們去的第一次就特別在離開前大大對老闆稱讚說,你們的主廚真是不錯,特別是豬肋排能烤成這樣軟嫩熟成又有酥脆外皮的不凡風味,真是難得。奇怪的是老闆對我們的回饋反應冷淡,說主廚已經回家,掠過肋排話題,反倒推薦他認為他老婆做的娘家燒牛肉更為美味,建議下次要試試。當時的我覺得有些事有蹊翹,直覺認為在民宿經營風格的老闆口中似乎不怎麼欣賞那位主廚,在成本考量下不知道會不會還續聘這位我們評為四星級的廚師,下次去之前最好打電話問問這道難度頗高的烤肋排還有沒有在菜單上。

 

        第二次再去,一共三人,點了兩份豬肋排餐加一份番茄火鍋,結果美味到不能自已難以按奈下還再多單點了一塊豬肋排,讓每個人都能品嘗一份完整的豬肋排才能滿足的摸黑開山路下山離去,至於老闆推薦的娘家牛肉倒是滋味普普,大家約定下次要犒賞自己或是有浪漫約會時再來續豬肋排與番茄鍋之緣。

 

        第三次,臨時起意的期待這樣的美食能夠為緊張疲累的一周,換來一個犒賞自己紓解身心的假期開始,看到新菜單發現這家餐廳價格稍漲了,心想沒關係,好吃就好。結果,番茄火鍋端上來,喝了一口便大感驚訝,那濃郁的滋補的令人濃在心裡的風味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番茄醬加味精調成的低廉湯汁,是夜市裡百元內賣給學生唊粗飽的把戲,喝了一口就沒再多喝;把希望寄託在肋排上好了,等待了二十分鐘後兩塊肋排上桌,賣相就不對,已經從原本的圓圓滿滿的松阪雪花換成了不規則狀帶骨豬小排,一嚼之下更是失望,一塊尚堪入口,另一塊肉質柴乾吃下兩口都困難,口味重鹹質感大減。我們客氣的請老闆過來請教,「請問你們的廚師換人了嗎?」老闆得意的說「是我老婆煮的,原來的師傅離職了,我老婆的手藝比他好。」看我們反應的十分誠懇且吃得專精,老闆也爽快的承認火鍋確實改成不用大骨熬想說只用蔬果較養生,而肋排烤過頭應該是剛剛廚房只有一人太忙所致,提議幫我們再烤一塊。

 

        我們懷著受擾的心情忐忑的等待,忙著收拾因為極高期待落空的惆悵,好不容易再次重新烤好的肋排上桌,老闆信心滿滿的說「這次絕對好吃」。我們一口吃下,便知道這家店已經徹底不是我們的夢中美食了,從選材到烹調,再也不是令人驚艷的好風味,而是成本精打細算東省西省的路邊料理了,肉的部位根本不對,只能用重口味淹蓋肉質乾柴。相信店家這樣做,必定也有他生意經營的考量,大骨熬煮的番茄湯需時費工,用番茄醬調一樣紅豔欲滴;肋排的部位差距應該不會那麼大,口味差不多客人不會在意吧?!好吧,我們尊重店家的經營策略。這幾個月口碑相傳下店家的生意似乎變好了,甚至開始發行無限期兩千元折扣餐券,但在欲跟顧客簽定長期承諾時,商品內容品質卻全改了,這似乎有違背誠信之嫌。

 

        老闆顯然對老婆的手藝欣賞不已,那是當然,「情人眼裡出西施嘛!」,但是老闆主觀的判斷顯然抹煞了諸多追尋美食者的品味,改變後的品質是不足以讓人開那麼遠的山路付出三百多元代價的。老闆對老婆的信任與支持,想必是老婆嫁過門後勤儉持家點滴付出換來的感人愛情;但是老婆接掌主廚後,似乎用勤儉持家那一套來收費增加成本減少,能省則省不顧品質的前提完全不能用於以口碑著稱的餐飲服務業。

 

        我相信,老闆娘是一位好老婆,但,老婆與廚師,絕不能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