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終於漸漸明白,原來問題真的可以"問"出來,而不是只能藏在心裡問自己。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林盈佑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不太會問問題的人,不太會提問也不太會問別人問題,許多時候,我習慣自己解決問題,基本上這個問題的狀況,只要能稍微過就好,能不問就不問,就這樣的長大了,發展出一種很能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再認真思考一點這個狀況,就會發現其實心中是會有些困惑的,也讓我驚覺,原來我是一個這麼不會問問題的人!

仔細回想我的生命經驗,小的時候上課不太敢問問題,因為擔心問了蠢問題被同學嘲笑,所以遇到問題會很努力的翻參考書,想辦法類推回去,但其中的意義可能是不理解的;長大一點,不太會問爸媽問題,因為擔心爸媽會不喜歡、不滿意,因此會先自己想辦法處理,等到真的自己無法解決時,才會找爸媽求救,但等到那時的確問題已經大了,因此很有可能會挨一頓罵。因此問問題這件事,似乎慢慢的就和「笨、不聰明、挨罵」這類的詞語連結在一起了,很自然的,在遇到問題的同時,最快速、直接的反應就成了「先想辦法自己解決」或者是「不急,先不管他」的兩種模式,快速到自己可能都還沒發現在這當中是困惑的,就已經反應完畢,結束了這趟困惑之旅,但原來我的困惑和問題,根本就還沒解決,就把他收進盒子裡了。


回想到諮商工作中,許多的朋友會覺得這是個小事情、我自己的問題、沒什麼了不起的,去諮商或是問輔導老師好奇怪、好丟臉、無法解決吧!?就好像在我的生活中出現了一些小問題,想著這種問題問別人會不會很好笑阿?他會不會覺得我很蠢?似乎有些一樣的道理存在。因而選擇自己想辦法或是放任這個心中的困惑,自生自滅。我這才發現原來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好好告訴我們,可以看待與善待我們的困惑和問題,問題和不好原來是這麼容易的被畫上等號,這也難怪我們選擇消滅、壓抑與逃避。


現在的我終於漸漸明白,原來問題真的可以"問"出來,而不是只能藏在心裡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