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網路笑話那男的若對那女的做了什麼真的是禽獸但那男的若什麼都沒做就是禽獸不如。」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最近流行的韓國電視節目「我們結婚吧!」其中有一集俊男美女配的網路點播率極高,節目設計就是把兩人配對在鏡頭下體驗婚姻生活,一對不熟識的男女硬是被安排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尷尬與意見不合,成了滿足觀眾好奇與偷窺的收視保障。這一集的男主角是家世學識外表都條件極好的夢幻對象,網友戲稱泰國王子,而女主角也甜美可人,如同電影般浪漫,兩人被安排住在一起一陣子後得面對節目結束後的分離時刻,也難免一一不捨,觀眾們在他們說再見的那一幕喊「親下去!親下去」的吶喊聲怕是要穿透了網路螢幕和電視螢幕,無奈那男生基於禮貌,想那女生沒有主動提,就不敢貿然行動,而女生在難熬的等待下也不好主動,於是兩人僵持尷尬了好一會兒,終於還是讓觀眾失望了。

 

矜持不是不好,教養和禮貌都教導我們要把持分寸,但是「親」有輕輕一啄也有法式熱吻,在兩人互有好感的情況下男生主動行動再看女生反應來決定深淺,是一般女生會期盼的吧!當兩人都有感覺而男生怯於主動,才是不禮貌!

 

最近想請經理幫女同事介紹對象,安排我們想牽線的兩人在朋友聚會中不期而遇,結果經理卻說要女生主動明確表態,他才會邀她的男性朋友,我們說她不拒絕就是好啊!為什麼你們男生聽不懂?這只是讓陌生的兩人見面認識一下,又不是要決定結婚,你要女生表什麼態呢?

 

但經理的態度反應出男生的想法,其實男生很怕受傷怕被拒絕,若非先確定他被拒絕的機率很低,就不敢冒險。在現代的社會裡,能拿捏分寸主動出擊的男生往往會追到條件很好的女生;而同樣能拿捏分寸技巧性的主動給男生機會的女生,也往往會贏得好男人的心,最後的配對往往跟條件沒有絕對關聯,是跟被拒絕的勇氣相關,而這樣的勇氣需要理解人性與人際作為背景,才不致於唐突。

談話節目中幸福的妻子暢言她老公會比她還清楚她的生理期,因為每天老公會準備咖啡、三明治叫她起床,等到有一天早上她喝到熱可可和三明治時,就知道她的生理期應該要來了。哇!能做到這樣的老公一定讓所有的女人羨煞不已吧!那位會為老婆準備熱可可的先生,應該是花了一番心思經營感情,體貼是學習來的,不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的社會總習慣把男人的標準一分為二,要不就是正直木訥名之為宅男,體貼女人心的很快就被貼上危險花心的標籤,而媽媽們也諄諄教誨女兒要選擇前者。


女人在期待王子的同時,得學會人際觀察與對男生放一點水;男人們則需要培養被拒絕的勇氣,得學會人際觀察與對女生體貼一點。無知天真的小公主與小王子,怎能經營出一段令人稱羨的感情呢?感情與緣份都需要努力經營,沒有順其自然這回事,至少有一方得用點心機試試啊!

 

女人啊!身處這文化變動快速的年代,得學會何時被動何時主動,何時得鼓勵失去勇氣的男人,何時得把自己的勇氣包裝起來。

男人啊!沒有王子般的外殼沒關係,至少要有體貼的心意,若能體貼到女生心底的聲音,連她沒說出的話都能讀到,就算是戀愛學分博士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