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這是一場自我探索之旅,自我真是太難以掌控,只與她相遇片刻,卻讓她稍縱即逝,徒留追悔。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有如樂譜般的柔和線條,散發優美的成熟氣質」這句話最吸引我,在這個頁面停留了一上午,工作到一半就偷看一下,外型優雅而容量豐富,應是一個內外兼具的選擇;遲遲沒有下單的唯一考量是,這個橘黃色真皮皮夾的內裡是白色皮革製成,怕好看之餘會容易弄髒。

不過,這掙扎沒有持續太久,下午就發現這一頁已貼上了停售的標籤。賣完了?怎麼會?我好不容易在眾千筆商品中挑選出這一款可以代表自己的皮夾,怎麼可以不賣給我?不過話說是我自己還有掙扎猶豫這皮夾是否夠完美不是嗎,一定有更喜歡更適合這皮夾的人買走他了。

若這是一場自我探索之旅,自我真是太難以掌控,只與她相遇片刻,卻讓她稍縱即逝,徒留追悔。

上一個已經被我退貨的網購皮夾也很無辜,有著號稱使用義大利頭層小牛皮、咖啡金色澤的時尚原木紋小牛皮長夾,花紋樸實有藝術感而時尚,但真的收到實品時卻發現真皮皮夾上上了一層防水發亮的PV透明塗料,不能說不好看,與網路圖片也相距不遠,但是那個高調華麗卻著實嚇到我了,拿著這個皮夾的我彷彿得擦指甲油才能相稱,同事們都說那個皮夾跟我很配,我疑惑了,我有那麼華麗高調嗎?我不是一個樸實易親近的人嗎?我該是適配一個皮質樸實卻又時尚高雅的真皮皮夾吧!我會不會對自己的形象太過自我感覺良好?還是把太多的期待都放在一個皮夾身上,就像我對自己過多的期待一樣?

好比心理學中的投射測驗,買皮夾就好像一場自我探索與自我整合之旅,以前實體通路的年代一次能看到的品項有限,在幾十個商品中選出自己比較滿意的並不難,但現在是網購時代,只要願意,可以設定價位的找到數以萬計的商品,選擇太多,要求隨之也變高了,在眾多的商品形容詞當中找到能打動自己的,於是變成了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真實內心的過程。好比說,對我來說,太過女性的皮夾不好,民俗風太重的不好搭配衣服,華麗亮眼的不好,有氣質但容易髒的不好,有蝴蝶結的太過可愛造作不好,美美的祖母綠色真皮皮夾因為有「祖母」兩字讓人敏感地感覺到老氣也不理想,真皮皮革質感好但價格不平民化的當然也進入首波剔除名單不可能考慮。

反過來,什麼形容詞最容易讓我動心呢?氣質、音樂、時尚、優雅、實用、耐用、設計、真皮、折扣,都會是吸引我的字眼,自我探索至今,也算了解自己,對於自己的期待跟對於一個即將購買的皮夾是一樣的,難就難在若一個皮夾無法兼具以上特色時該如何取捨呢?氣質出眾卻不夠時尚可不可以?六分優雅加四分不耐用可接受嗎?接下來的過程彷彿自我整合,在個別情境下願意讓自己整合成什麼樣貌出現?當一定要有取捨時可以接受配合現實調整下的自我嗎?

我還沒有買到我的皮夾,還在自我探索與整合的過程中。

但我悟出了一個道理,誰說女生喜歡網購都是浪費生命,下次哪個老公或男友提出抗議時,可以理直氣壯的告訴他:我正在追求自我探索與自我整合。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