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還要等待多久?我相不相信愛情的賞味期早就過了?我可不可以就此放下,展開一段新的旅程?

文/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李島鳳

 

 

親愛的你:很多次,我總是想寫信給你,卻只是想,從沒真的做。

想寫信,是因為在面對你的時候,總會因為自己,也因為你的一些話語和舉動而充滿了情緒,又再次說著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我清楚明白,嘴裡流瀉出來的話語,不是我真心想說的。

我想要和你好好說話,即使我們分手了,不在一起了,我也很想讓你知道,我從沒後悔和你在一起過。雖然,我總是說,我真是個白癡笨蛋,才會和你在一起這麼多年,搞到現在我什麼都沒有。其實我的心裡不是這麼想的。

寫這封信給你,是想好好地和你告別吧!我們早就分手了,你也說我早就不理你了。

是的,在生活裡,我們早就很少接觸。剛分手的那段時間,為了不讓自己衝動地跑回你身邊,我很努力強化自己的心靈,在專業上認真勤奮地學習,獲得工作的成就感,也開心地和朋友聚會喝酒、快樂地過單身生活。

我是真的覺得可以一個人幸福地過日子,不需要你。但是,有些時候,當我感覺疲累困頓,還是會浮現你曾有的溫暖陪伴,讓我很想念你。

但是,我心裡,腦子裡清楚地知道,我不能再回頭。昨天,突然有個意念不斷浮現:我就是要不到你的感情,不管我花多少力氣、多少時間等待,我就是等不到我要的;所以,就算了吧!可是,這麼多年的感情,我知道我們兩個人都是真心的。曾經,旁人覺得我們感情很好,現在,和你在一起卻如同活在心靈地獄裡。

我從沒認真和你說過吧,我多喜歡有你在身旁的感覺,不管做什麼,都讓我很有安全感;我其實很怕失去你,沒有了你,總有一種被遺棄的感受。以前,我總是忽略這種心情,因為清晰的正視與感受,會讓我的心好痛好痛。

我很不喜歡像浮萍飄在空中,我想要可以踏實地活在泥土裡的感覺。你知道,飄浮在空中的失根感,對我來說是多大的煎熬與折磨嗎?我看起來好像好好的,也很能安排自己的生活,表現得不需要你。上帝知道,我是被迫的,如果我任由自己對你的需要盡情宣洩,我會一直面臨拒絕與失望,那會讓我害怕,我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忍受這些失落,我會瘋掉。

我有多受傷,你真的知道嗎?

為了不讓自己感受那強烈的痛苦,我只好回過頭來箝制自己的感受,不去感覺自己像浮萍,不去感受你不在身邊時遺留在空氣裡的空洞。我想辦法轉移注意力在生活裡的其他事。我成功了,我變得堅強,可以自己一個人面對許多難關、自己消化自己的情緒,不管你在不在,都沒關係。這條路,走到最後,竟是我可以有勇氣離開你,平安、平靜地過日子。

這麼多年,我們分分合合許多次,再復合,都是在我很脆弱需要你,而你又出現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成功地離開過你。但是,這次的分手,我想你我都明白,我已經走到就算我很脆弱,就算你再出現,我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什麼都不用說明便又在一起。

因為,分手的這一年裡,我清楚感受到,以前表面上看起來活得很好的我,心裡其實是壓了一塊大石頭,它壓著的是我想要好好被愛的渴望。不能自由地感受被愛,其實是讓我窒息不能呼吸的。沒有了你,沒有了這些渴望被壓著,突然覺得能自由呼吸,原來是這麼地輕鬆;回顧之前的日子,彷彿活在心靈煉獄裡,我一點都不想回頭。

我知道我愛你,沒有任何理由和條件,就是愛你。但是,就算我愛你,也要你可以配合。既然,我已經盡力了,我真的是為了能完成我的愛你,什麼荒唐的事我都做了,但是,我還是要不到你的愛。既然如此,也只能算了。我可以很大聲說,我一點都沒有虧待自己對你的愛,我盡了我的全力。但是,在我們關係中的你,是我不能去掌握與控制的。你做不到,雖然我很不滿意,也只能接受;因為,我再也無法做任何事了,我已經都做完了。而該你做的,你不做,我很無奈,也只能接納。

所以,這次是真的要和你說再見了,從心裡徹底和你說再見。

謝謝你愛我,雖然你有著你的限制,但是在限制裡,我知道你愛我。

謝謝你陪伴我走過人生裡很多重要的時刻,雖然也有一些時刻,你該死地不見了。

謝謝你讓我從一個依賴男人的愛與溫暖的小女孩蛻變成獨立、成熟、自主的女人。

謝謝你這麼多年來的陪伴,成為我的好友,聽我訴說生活裡的喜怒哀樂,儘管後來,我已經不再多說了,但還是謝謝你,在我心裡成為支持的力量。

謝謝你……,為著我們都努力地愛過。

再見了!我知道我即將有個新的心靈生活。應該說我早就已經開始一個新的心靈生活,只是這次打理得更清爽吧!

親愛的,我就要把你放在屬於我人生的歷史博物館裡了。

再一次地說聲謝謝。

我……走了!

愛麗

     

*      *      *     *     *     *

新的一年開始了,這是愛麗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雖然已經分手一年,愛麗心裡清晰感受著,對方的愛對自己仍具有強大的魔力,儘管自己已經可以不需要他的愛來點亮心裡的光亮,也可以為自己綻放美麗的煙火。但是,偶爾,「他可能可以不一樣」,這樣的祈求與盼望還是會從心底深處冒出來攪亂生活的平靜。

我到底還要等待多久?我相不相信愛情的賞味期早就過了?我可不可以就此放下,展開一段新的旅程?……不只一次,愛麗這樣問著自己。

這封信,是愛麗對自己的承諾:是的,我沒有虧待自己的愛;我盡己所能地努力;我盡全力了,而且還賠上自己的開心與幸福。若是賠上自己還是不能扭轉情勢,那努力的意義是什麼?這世界上有什麼樣的愛是值得毀棄自己的?失去我自己,又怎麼感受愛?

愛麗意識到:是到了放下的時節了。

拆毀自己一手打造的建築是痛苦與失落的,但是沒有毀滅就走不出重生。即使害怕面對一地的斷垣殘壁,也要懷著希望走向未知的旅程,才會看見自己被激發的潛能到底有多強。過去這一年就是最佳的證明。

愛麗深吸一口氣,突然腦海裡浮現當年走出一段情傷時,學長向她握手說:恭喜畢業!

是的,我終於終於畢業了!

屬於愛麗的「新年」,就要真正開始了!

 

延伸推薦

 

愛情賞味期-依戀愛情關係向前走

 


飄著細雪的耶誕夜,大街上燈火通明,你兀自站立等待他的來臨,等啊等的,店裡的燈一盞盞的熄滅了,最後只剩你在黑夜裡,守著路燈守著愛。你在心裡等一份愛等了多久?身邊的他可曾知曉、憐惜或回應你的等待?你,在你的生命裡可有計畫愛情的等待期限?你是否曾想走出大街?卻不知道何去何從?
  
在工作坊中,將運用薩提爾模式來進行分組分享、雕塑、以及角色扮演,來了解自己在愛情關係中的渴望,並且提供一個分享支持的空間,讓我們能安安靜靜的陪伴自己,並且發現我想要怎樣的戀愛?我是怎麼在談戀愛?進而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愛情。

 

工作坊目標:

 

1、回顧愛情的歷程,發現自己在愛情中的追尋。

 

2、了解原生家庭對愛情關係的影響。

 

3、增進與自己的和諧相處。

 

4、發展行動的承諾,願意給予自己創造新的愛情故事的空間。

 

參與對象:具有戀愛經驗者。

 

進行方式:團體分享與討論 、雕塑、以及角色扮演。

 

 

 

講師:李島鳳
時間:8/10-8/11(六-日) 09:30~17:00
費用:4500元

http://www.shiuhli.org.tw/class/class_detail.jsp?cp_id=CP1308111172604&class=tp&classStr=2013/08/10%EF%BD%9E2013/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