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度芸 著

先樂後苦可不可以 

       「祝你淡淡的開心!」他向右邊的夥伴說,然後他轉過頭來說「也祝你淡淡的開心!」小彬真誠卻重覆的祝福著在場的每一位。我問他為什麼是「淡淡的」?為什麼不是「大大的」開心?他說,淡淡的比較好。

 

        這時團體中七嘴八舌地幫小彬接話,說「樂極生悲啦!」「他生氣都是大大的,所以開心要淡淡的,要不然等一下又要生氣了!」「淡淡的比較好啦,情緒越小越好越安全」,沒有想到一個問題引發了大家的共鳴。雖然是在精神療養院中帶領的團體,但是長期觀察下來發現他們跟正常人並不是截然不同,也會有我們必須面對的情緒問題,除了吃藥控制病情外,他們比正常人更容易表達出真實的想法。

 

        他們可能是被太過沉重的情緒所苦,所以才期望淡淡的平靜的情緒與生活,但是他們所表達的觀念,難道不是我們社會中根深蒂固的思想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樂極生悲」、「後天下之樂而樂」、「先苦後甜」等常常聽到的成語諺語中,華人總是很小心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敢讓情緒豐沛的淌溢出來,即使是開心這樣的正面情緒,也要在上面壓著一份責任與天下。

 

      「先樂後苦」可不可以?這個問題的答案會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二十多歲的人們多半會理直氣壯的反問你「有什麼不可以?為什麼這麼問?」然後拍拍屁股開著機車直衝日月潭夜遊直到天亮,第二天再以黑眼圈佐泡麵熬夜趕兩個報告。五十歲以上的人多半崇尚王永慶的勤苦哲學,一生不以快樂為目的,總想著要為家國有所貢獻。但是,三、四十歲的人會有掙扎,他們深受許多中國社會文化根深蒂固的思想影響,甚至有未雨綢繆的美德,先天下之憂而憂,把未來的許多煩惱先拿過來預習一番;但是同時,在台灣這個年紀的中產階級又經歷了許多從歐美而來的文化洗禮,像是心想事成的正向力量,及時行樂的美麗人生等等都在在衝擊著小時候家傳的傳統觀念,調整得好則得以過得快樂升官發財,調適不良就只有怨天尤人衰運相隨的命。

 

        調適不是要選邊站,而是知道何時該緊何時該鬆,何時該鞭策自己何時該放自己一馬,當面對一連串緊急又困難的任務時,理性的一般人選擇外在環境要求最緊迫的事先做;抱著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人會挑困難耗時的先做;快樂的人會挑簡單的先做;而調適不過來的人則一件也不會做,他會面對攤在面前所有的任務然後開始焦慮,無法選擇也無法起動。

 

        勞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只有勤勞卻不足以導致成功。每一個人的智慧其實差距不大,近年來又加上了情緒管理、執行力、人脈管理,甚至美學素養等重要能力作為評價一個優秀人才的條件,但是我要加上「快樂」。這裡的快樂兩字指的是一種能力,而非一種狀態,是一種能調節自己動能的能力,是一種具有擴散力的開心傳染病,這個特質對自己的成就與對團體的貢獻都很大。

 

        在能力範圍內做令你快樂的事,對於不那麼喜歡的事也能快樂的完成,面對一大堆事時從簡單的開始做,完成一件事就少一分焦慮,從一小步開始改變起,終至有美夢達成的一天。我有一個朋友,每天做兩個仰臥起坐,然後逐月慢慢增加,現在已經有令人驕傲的腹肌;另一位朋友發下豪語減肥,第一天就做了五十個,第二天三十個,第四天太累沒做…. ,直到今天,他仍帶著啤酒肚不斷發誓要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