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規定一定要用說話來表達心情,我很想了解你的心情,
你會願意用畫的或用寫的讓我知道嗎?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陳文婷

 

 

 

      坐在我眼前的是一位10歲的小女孩,她張著大眼睛看著我,沒有說話。我說了一些話,她仍然靜靜的聽著,沒有說話。她不是不會說話,聽轉介來輔導室的老師說,她不知道該怎麼說話。不知道該怎麼說話?這句話引起我的好奇,所以我對女孩的的一個好奇就問了:「小文,你是不是不曉得該怎麼說話?」女孩點點頭,然後微笑著。「是不曉得該怎麼說話?還是覺得說出來的話沒有人懂呢?」女孩仍然沉默,但她默默的低下頭來。「是不是覺得自己說出來的話常常沒有人懂,所以就慢慢的選擇不說了呢?」女孩依舊沉默不語,在她的表情裡,我讀到她選擇用沉默面對這個世界,因為當說出來的話沒有人懂,是一件令人很受傷很傷心的事情。

 

      當面對這麼沉默不語的小女孩,我運用了一個隱喻故事來和小文工作。「小文,我想告訴你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女孩住在森林裡面,常常與她做伴的是森林的動物,有嘰嘰喳喳的小鳥、可愛的松鼠、還有一群活潑亂跳的兔子,這些森林裡的動物是她的夥伴也是她的好朋友,常常她有一個小小的動作,不需要多餘的話語,動物們就知道女孩需要什麼,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小男孩闖入了森林,他們兩個在森林裡一起愉快的玩耍,小女孩想要與小男孩分享她的食物、她的小窩、她的動物好夥伴們,但她發現她好難用言語介紹他們,所以他拉著小男孩的手,讓小男孩用眼睛去認識這個森林、這個她喜歡的世界。後來換小男孩拉著小女孩手走出森林,他也想帶小女孩去看看他所居住的城市,路途中,經過的村民們都向小男孩和小女孩打招呼,小男孩和村民分享了剛剛去森林玩耍的心情,小女孩也好想要說說自己的心情,她想要告訴小男孩她開心的心情、喜歡與他一起玩樂的心情,但她發現她無法說出口,你知道小女孩發生了什麼事嗎?」

 

      這時,一直低著頭的小文,抬起頭來看著我,她的眼神充滿了好奇,就好像在告訴我她想要繼續聽下去這個故事,於是我繼續說下去:「小女孩發現自己好難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她很努力的嘗試,可是小男孩聽不懂她想要表達些什麼,一再嘗試的小女孩感到很氣餒,所以她漸漸的開始越來越少說話,小男孩問她問題,她後來只願意用點頭和搖頭回答。」當故事說到這裡,我看見小文偷偷笑了一下,我心想或許這就是小文現在所處的狀況,所以我問小文:「你可以了解這一位森林小女孩的心情嗎?」小文很大力的點點頭,然後繼續笑著。

 

      「當小女孩不說話的時候,小男孩好緊張,心裡想著為什麼小女孩都不話?小女孩怎麼了?我們之前不是玩得很開心嗎?小男孩想要了解小女孩在想些什麼,他牽著小女孩的手來到森林的一塊空地,他撿了一木棒給小女孩,他告訴小女孩:『或許你不知道要怎麼說話,可是沒有人規定一定要用說話來表達心情,我很想了解你的心情,你會願意用畫的或用寫的讓我知道嗎?』」故事說到這裡,我問小文:「你覺得小女孩會願意用畫的或寫的告訴小男孩他的心情嗎?」小文點點頭,我繼續說:「那如果我跟這個小男孩一樣,很想了解我眼前這一位小女孩的心情,妳覺得她會願意和我分享嗎?」小文猶豫了一下,點點頭,也拿起桌上準備已久的蠟筆,畫下屬於他的森林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